close

繼兩個月前在醫生建議下,提早給胃食道嚴重逆流的兒子米精後,今天開始自製米糊給兒子。

我自己的副食品給予原則,一直是訂在4個月給副食品。

先不就學術研究,端看坊間廠商所推出的副食品產品,不難猜出何時可給予副食品。
連書局琳瑯滿目關於副食品調理的書籍,也是從四個月開始設計。

那為什麼還有很多媽咪要問,該四個月給還是六個月給呢???

原因出在大約10年前(其實更早,應該是12年前吧~),台灣有一批醫生認為延緩副食品的調餵,可避免提早誘發過敏因子。

但是很多國外的報告並不支持這樣的論點,且大部分的國家也是建議從4個月就能凱使給予副食品,這項論點後來我在黃瑽寧醫師的部落格也看到相同的論述。

疑難雜症的故事---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19028080.html

由於,副食品的給予除了增加其他的營養外,還要幫助寶寶學習吞嚥能力,對於日後發展語言口腔的運用也很重要,所以不應該添加在牛奶裡面餵食,而應使用湯匙練習餵食。

所以上個月開始,我就已經將米精混合配方奶調成糊狀以湯匙餵食,每天一次,每次吃一兩口或三四口;現在醫生更建議我可以每天餵到兩次。
湯匙的選擇也費了我很多功夫,最後找到一組湯匙弧度適中且為軟質的使用。
20120507-1    


說到米精的選擇,我把市面上的產品一一研究過,發現只有HIPP最純,其他的廠牌添加物太多;但許多媽咪社團的媽媽們都推薦貝康,但也不少媽咪說貝康太甜。貝康米的成分佔65%,HIPP米的成分佔99%;我認為剛開始補充副食品時,仍以奶為主要食物來源,養分足夠,所以並不需要選擇成分過多的產品。

惟每個寶寶對食物的反應不一,仍要多些觀察;以我自己的寶寶為例,雖然HIPP對他而言,接受度高,也不會因此不願意喝奶,但半夜卻容易誘發腸絞痛徵狀,大哭大鬧,這產品就未必百分百適合我自己的小孩。
現在全改天然食材,或許可以避免這層困擾吧~

米糊製作很簡單,我用砂鍋煮好稀飯(市面上有一款膳魔師燜燒杯也很好用;大同電鍋也可以,但顆粒較明顯),冷卻後用攪拌器打成糊狀,依照每次的份量,放入有蓋的製冰盒進冰箱保存。
20120506-2 20120506-3  


醫生建議五穀雜糧類可先練習,例如:胡蘿蔔泥.馬鈴薯泥等;水果.魚肉蛋奶都還要延後。
我自己的所學也是將水果放在後面練習,以免因為水果的甜味而使小孩不願喝奶及吃味道重的蔬菜泥。 

之後,有空我在陸續放上副食品食譜,希望對新手媽咪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芽芽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