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977    

今天看了小野的一篇文章,
內容敘述他對女兒採用的教養方式,
不是讓女兒將年華限制在補習班裡,
而是希望女兒用自己的節奏生活,
在青春歲月中活得從容自在。
看完很有感觸,
決定藉著紀錄恩佐成長的片段,
也寫下我對恩佐在教養上的態度。 

恩佐在這一個多月來的成長,
是以秒速進行的~

9月初忽然不讓媽咪抱著喝牛奶,
自己可以獨力喝完~

9月中忽然可以扶著站立,
並在10月初扶著物體走路~

9月中願意往前爬,
現在已經可以爬去翻箱倒櫃了~

10月初站著還不會坐下,
常常倒頭栽,
但現在他已經會先將自己的身段壓低,
緩慢坐下......

10月初自己倒下時會撒嬌亂哭,
現在已經可以自己坐起來繼續玩......

現在的他,
只要確定媽咪在附近,
就能自己玩很久不亂吵亂鬧~ 

我很慶幸,
我的所學讓我能夠放心放手讓他自己探索成長,
建立好安全的環境下,
不強迫他過度飲食,
不阻止他亂抓亂咬,
不在他跌倒時大驚小怪,
也不過份要求他接受過多刺激, 
讓他自己找到身體的平衡點,
讓他學會遇到事情不是亂哭大叫,
讓他總是時時刻刻保持微笑。 

我很慶幸,
長期用心的照護,
讓他對我有著高度信賴,
可以獨立探索他的世界,
也可以友善對待周遭人事物。

小野認為:
有人的學習是走快速高鐵,
有人的學習會繞一些遠路,
人生未來的道路是無法計算和預料的。
他只想用孩子要的方式疼愛她,
很早之前,
他就學會尊重和放手的道理。 

我的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他只是藉著我的肚皮來到世上,
並非我的所有物,
我必須待他如同待人一般, 
尊重並信任他的能力,
他會快樂地成長,
並成為可獨當一面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芽芽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