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邀擔任【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辦理「106年桃園市環教故事說演人員招募培訓-進階訓練課程」】總評-經驗分享稿

 

1508735073249.jpg

大家好,很開心能在這兒和大家分享我的說故事經驗。

 

說故事,說故事,說故事應該是很簡單的事!

但如果有人問:「為什麼要說故事?」「要說給誰聽?」「怎麼說好聽的故事?」「故事哪來?」 丟出這堆問題後,說故事似乎又不是那麼輕而易舉了。

 

 

 

15年前,動物園旁邊新建了一座zoo mall,現在已經不見蹤影了。開幕期間我去逛的時候,臺灣麥克出版社的業務拉住了我,懇求我聽一下他的說明。他誠摯的眼神讓我在猶豫一秒後決定聽聽看他的介紹。

 

他從「大師名作經典繪本全集」抽出 藍斯的《旅館的那一夜》這本繪本,從故事,從影子,從貓咪出現的時機,從插畫裡才看得到的旅館房號,鉅細靡遺為我介紹。

 

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我深深覺得繪本這麼迷人。

 

我在那兒聽他分享了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畫中小丑的眼神,從任何一個角度看和蒙娜麗莎一樣,都好像在注視著你;安東尼布朗《愛麗斯夢遊奇境》裡藏的許多線索,就這樣就這樣,整整待了2個小時。

 

因為經濟因素,我並沒有購買套書。但這個巧遇,卻反而喚醒了內在對繪本狂熱的種子。

我開始大量閱讀繪本,探討作者繪者在插畫裡想傳達的意涵,甚至研究格林童話的原型故事,試著了解童話故事裡的隱喻。

 

後來我又回到大學唸書補齊學位,在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選修了林慧芬老師的「兒童讀物賞析與應用」,正式接受系統式的引導,奠定了之後閱讀繪本時迅速抓到繪本訊息的基礎。

 

在那個時候,繪本還不流行,說故事活動剛剛起步沒多久,我已開始在兼差的課程裡用說故事的方式引導教課。

 

說故事要說到植入人心,絕對不是隨手拿了書翻開照著書唸就好,一定要先了解創作者的動機,反覆看繪本,了解圖畫書裡想傳達的意義,從構圖的位置、人物大小和顏色分配,細節的線索等,先讓自己看懂並消化,才能轉化出令人難忘的故事分享。

 

因為這樣的涉獵,幾年後,我去圖書館借書時,發現他們要汰舊《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這本書,急到站在櫃檯前跟他們說這本書有多好,開始為他們從內容鋪陳,色彩分配與轉換,帶他們賞析繪本。數週後,我接到電話:「老師,您要不要來我們圖書館當故事志工,我們圖書館需要你。」就這樣我成了圖書館的說故事成員,即便後來搬家了,我還是回去說故事,一說就好幾年。

 

在圖書館說故事是很有趣的,因為面對的年齡層會參差不齊,從抱在懷裡的寶寶到國小學生到家長都有。這樣對說故事的人是很大的考驗。

 

有些人認為繪本是必須分齡的 ,但我個人認為繪本其實不設限。牙牙學語的小寶寶一定只能看兒歌韻文類字少的童書嗎?無字書就無法呈現給年齡小的孩子嗎?

其實未必。如果一直用兒語和孩子說話,一直選內容較淺的繪本,孩子就無法真正體會閱讀的美好。

 

再來,國小的孩子到一個階段會喜歡說奇怪的話,或提出奇怪的問題。要回答他們的問題嗎?當然要,用認真的態度看他們,然後轉入正向的回答。不能裝作沒聽到忽略,這樣孩子會問更久。

 

有些年齡層較小的孩子,會站到我的書前面。竹圍圖書館在這部分有費心規劃,所以說故事老師前面會有一條貼在地板的橫線,我就會請他不超過線,回到原來的地方坐好。

 

有些孩子是你說一句他接10句不相干的;也有些是會劇透或是一直打岔。我通常會在一開始就先訂規則:「看過要當作沒看過。」「想問問題要等老師說可以舉手問才問。」通常效果都不錯。

 

如果用了有教育意義的繪本,例如品格教育系列,千萬不要在說完故事後說教,孩子們會想逃吧!以後應該不願意再聽故事。要相信孩子,相信故事的力量。

 

 

至於說故事的方式。有些人用演的方式,有些人用律動的方式,有些人說故事會依據角色變聲,這些都是很棒的呈現方式。

 

但,我個人認為,說故事還是要回歸到書的本質上。華德福甚至認為要用更內斂的說故事方式,不要用太多的說故事技巧,才能激發幼兒更多想像力。

 

 

我自己的聲音並不悅耳,我的說故事技巧或許也不夠好。但當我發自內心的說故事時,孩子們始終能張著閃亮的眼神注視著我,與我互動。我很自豪的一點,就是我說故事的時候,孩子們都能全程聚精會神的參與。

 

現在的孩子看得太多,聽得太少,所以他們幾乎不願意聽人說話。如果靠著聽故事,讓他們打開耳朵,他們的生命一定會更豐富。

 

所以,說故事的人內在要有足夠的生命力,自我圖像要夠豐富,自然而然的就能在故事裡用自然的音調說故事,不必又跳又唱,孩子們仍會被吸引。

 

最後,我想告訴大家,如果專注在說故事的本質上,是不一定要有延伸活動的。不恰當的延伸活動反而會讓故事失焦。

希望我的分享能夠讓大家未來在說書人的路上更能享受說故事的感動。

1508735080180.jpg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芽芽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