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在今日5月8日發布了一項令人難過的消息,
世界知名的兒童圖畫書創作家桑達克(Maurice Sendak),
因為最近的中風,在康乃迪克州去世,享壽83歲。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54119&id=3&id2=2 

mo-2  

我還記得第一次繪本賞析《野獸國》的震撼,
畫風細膩,鋪陳有序,故事卻有點像脫韁野馬的令人無法細細解讀。
它說的不過就是孩子心中的憤怒,以及找到自己私密基地的發洩與內在成長。
畫中的野獸還穿插著一個人腳野獸,總能誘發讀者懷疑與猜測的趣味。

mo-1  

我個人偏愛《廚房之夜狂想曲》的畫風,
在這本繪本裡,
麵包是一列火車,各式各樣的紙盒、紙袋和瓶子,成為各式各樣的建築。

這本繪本比野獸國更無厘頭,
更天馬行空,更無法解釋。 
因為這不過就是個夢,沒有成人的思維與邏輯,
反而更貼近小孩子的世界。

【桑達克三部曲】除了上述兩本,
還有一本膾炙人口的《在那遙遠的地方》,
可惜這本我始終沒有如願借到,

因此也無法做更多賞析。

他的繪本,曾被我拿來上情緒課程,
運用到語言治療;也拿來上過兒童美術......,

我很難用三言兩語道出我對這位大師的熱愛,
僅在此  緬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芽芽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