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在課堂上聽過一個分享,有位名人在小的時候,爸爸媽媽總是大力的讚美他什麼都很棒。
某日,他在打棒球的時候,因為打得太差而被責怪;他居然生氣地告訴父母:
「為什麼我做得並不好,你們卻總是要說我很棒!所以我總是無法真正做好事情!"」


那堂研習課,老師要強調的是,讚美與鼓勵的差別。至今,我仍然言猶在耳。

看到保母社群的督導分享這篇文章--

<<專家稱孩子總是欺負別人是由於被「過度讚揚」>>,真的心有戚戚焉~
(上方紫色文字按下去就會出現文章連結) 

考夫林說。“我們讚美我們的孩子們,給他們大量想法說他們會成為很棒的人。
實際上我們讓他們成為了怪物。
他們被過度讚揚,這給了他們過度的自尊。自尊是一件好事;過度的自尊是一件壞事……



所以,通常我在帶孩子活動的的時候,我會有兩種做法:

1.如果他在過程中故意有狀況,
我會先讚美他,再告訴他其實過程中還有需要努力的地方。
例如:"今天的你很棒,但是剛剛你......,好可惜啊~
所以下次我們要......,那才會更棒~

2.如果他的能力本就達不到而做不好,
我會先指出問題,再告訴他其實他也很棒。
例如:今天你在做....時,我發現你......,
但是那沒關係的,只要我們多練習,我們也可以很棒!

教養有時真像走在天平上,總是緊箍著父母或教育者,
如何因材施教,給予最適切的品格教育,是每個教育者均該努力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芽芽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