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故事,寫到打入人心,讓人在很多面向都打從心底認同,這無疑就是絕佳的作品,《廚房工具的悄悄話》正是這樣的好書。

南一書局出版的《廚房工具的悄悄話》,是榮獲今年2017年第39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書單裡的繪本之一。

微笑先生寫的故事,陳佳蕙畫的插畫,我--董亦涵(芽芽老師)寫的導讀。

 

P_20171214_204433_vHDR_Auto_1.jpg

初次看這本繪本,就深深被插畫的用色吸引,溫柔的粉摻了穩定的灰,帶出寧靜卻有力的基調,貫穿整本繪本,一眼望去,盡是安定。

 

一踏入繪本的世界,瞬間落入一個和樂的充滿濃郁親情的廚房裡。

故事的首尾都落在全家人在廚房與餐廳共同煮食共享餐點的畫面,在在點明這是本以「家庭」為導向的繪本。

我不知道有多少家庭是可以這樣全家在廚房裡分工,為一餐的飽足合作。

但我深信,唯有具有深厚親情的家庭,才能如此微笑地快樂的一起準備餐點。



P_20171204_192958_vHDR_Auto_1.jpg

故事在滿是親情的廚房接開序幕;卻在下個翻頁裡翻轉。

劇情在翻頁的瞬間切入另一個情境,廚房工具因為主人們被新開的餐廳吸引而少用,居然自怨自艾起來了。
  

常用的廚房工具一一現身發表高度負能量言語,這和溫馨的家庭似乎無法連結;卻也因此呼應出凝聚家人情感的重要性

 

P_20171204_193040_vHDR_Auto_1.jpg

 

P_20171204_193115_vHDR_Auto_1.jpg

這不是本只是認識廚房的工具的繪本。

當我看到這些廚具以為失去家人的愛而驚慌自責並否定自己的時候,思緒在腦海翻飛,時光回到年少兒時,停駐在那個總是拼命努力卻得不到關愛,落寞站在門口的微小身影。

  

我看著故事,也看到自己。我明白被忽略時的徬徨,體會不被重視的心情,了解那渴望親情之愛的需求。

  

那日,我帶著繪本在醫院等候上治療課程的兒子,順便將繪本與身旁的媽咪分享。

她翻第一次時以為是介紹廚房工具的書,看了我的導讀後,也彷彿被敲了一下,深有同感的回頭再看了2~3次,也因此引起其他媽媽們的興趣,書在候診間傳了一圈。

  

在感動自己寫的導讀能讓這些媽媽們心有戚戚焉的反覆深讀繪本之時,不禁也想到東方社會的父母總吝於表達對子女的愛,導致子女成年後與父母的感情疏多於親,家庭關係屢屢緊繃的狀況層出不窮。

若能透過這本繪本的導引,讓現代父母關注孩子的心理,共同營造愛的家庭氛圍,也是值得推廣的。

 

在教學的運用上,1~3歲的孩子相當喜愛這本繪本,他們的焦點就是單純放在廚房的工具上。

他們會好奇的詢問每個工具的名稱,在告知名稱時帶入廚房工具的使用方式,可以加強他們認知與語言的學習。

  

過年時在圖書館說故事時,面對混齡的國小孩子們,我則是以每個工具都有自己的特色,期許大家要努力展現自己的優點,在新的一年有所表現。

  

在3~6歲孩子的社交課程中,我告訴他們如果覺得不被重視被忽略的時候,不要以為別人不喜歡你了,不要先自己往壞的地方設想。

可以主動去問朋友:「為什麼你不理我了?」引導他們主動處理自己的人際關係。



還有,在2~3歲一直黏媽媽的孩子們前,我以家人其實沒有不愛廚房工具的橋段,讓他們知道媽媽其實都很愛孩子,只是有時候會有自己的事要做。

要學習等待,媽媽忙完還是會回來抱抱的。

  

 

這本繪本還能有其他的延伸,相信每個看到故事的讀者,都能有不同的感觸與想法,這是這本繪本最迷人的地方。

  

從一本書中啟發多方思考,這絕對是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廚房工具的悄悄話》被選為優良讀物,真是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芽芽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